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青岛海乾物流的经营战略与运作模式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2-22 浏览数:8

青岛海乾物流有限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海乾物流已经从一个只有几辆车的单一的运输公司,发展成为一家自有大型货运车辆187辆,年运输能力超过2亿吨公里,仓储面积1.5万平方米,车辆运行全程GPS监控,全面实行网络化管理的设施齐全、装备精良、管理先进的以公路运输为主业,集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管理公司。

海乾物流的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一、以优秀的服务质量赢得大型客户的认可

海乾物流,早期作为一家运输公司,首先要解决的是货源问题。社会上的零担货源,零散而不稳定,很难满足公司长期发展的需要,而大型集团公司的货源,充足而集中,但要求运输公司要有一定的实力和信誉。

董事长王竹林坚决地把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定为“服务与大型企业”并认为,必须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赢得客户的认可,于是,经过不懈地努力和取,抓住开始并不多的每一次机遇,规范经营,用心操做,通过一次次优质高效的完成计划,赢得客户一次次的满意和赞美,使得公司的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从而逐渐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二、合理布局,建立高效的物资流通网络

物流业,被誉为现代经济发展的第三大利润源,降低车辆空载率,是挖掘物流业利润潜力的主要措施之一,怎样才能降低空载率,海乾物流的方法就是:在卸货目的地附近寻找回程货源。针对客户来说,发货的地点并不是单一的,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向多个地方都有发货计划,这样,解决车辆回程货源的问题,就需要根据客户发货的去向和运量,选择相应的区域,并在这些区域发展新的客户,使其成为公司车辆运行过程的回程货源基地。随着一个个基地的建立,多个基地和相应的运输线路就会形成了一个物流网络,基地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互为回程货源的关系,车辆在这个网络中运行,其空载率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2001年海乾物流的车辆运行空载率为20%以下),从而大幅度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使物流公司和客户都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按照这样的思路,根据物资流通的线路,分别在长春、大连、咸阳、绵阳、深圳、无锡设立了6个办事处或分公司,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这个网络的高效运行,不但保证了客户物资流通的实效要求,保障了海乾物流的服务质量,降低了网络运输成本,也争强了海乾物流的市场竞争力。

三、基于高效运行的物流网络,利用宽绰的仓储容量,轻松迈入第三方物流

海乾物流,凭借多年与大型企业合作所积累的经验,结合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意识,基于业已建立起来的物流网络,利用自己宽绰的仓储容量,深层次服务于客户,轻松进入第三方物流领域。

海乾物流所参与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主要是中间产品第三方物流管理。所谓中间产品,就是指为终端产品配套的原材料或零部件。海乾物流作为第三方物流管理商。一方面作为供应商的一个窗口,及时间产品供应商反馈其产品需求商的各种要求和需求信息,协助供应商处理其业务中的各种客户服务事项;另一方面,作为需求商生产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接受需求商的管理,确保与其生产节拍同步,及时将生产所需的物料送达指定位置。这样不仅减少了需求商原材料零部件管理的各种烦琐的事务性工作,节省其物料储存的仓储空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库存经营:也减少了供应商为适应需求商的零库存要求而面临的繁重的客户物料配送事务,同时,由于物流管理商专业化的设施和仓储管理、配送经验,又使得物流管理简单化,成本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种中间产品的第三方物流管理,同时又给海乾物流提供了很好的回程货源,使得海乾物流的运输资源得到空前的充实和丰富。

乾物流有限公司,以其卓越的综合优势.良好的服务理念,协调统一的组织管理和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必将创造辉煌的未来,为我国的物流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冠生园集团第三方物流案例 下一篇:食品冷链物流弊端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