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浙江物产:世界500强企业如何拼搏 来源:今日早报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数:1

7月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浙江物产集团以上年度营业收入258.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6%的佳绩,再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居第426位,排名比去年大幅跃升58位。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持续下行,国内经济通胀与低增长复杂丛生。如此背景下,浙江物产集团再次冲进世界500强显得尤为珍贵。

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物产是国有企业,做的是大宗物资,基础好,家底厚实,银行抢着攀亲,不愁贷款不缺钱。事实果真如此么?这一次,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没有直接采访集团高层领导,而是去了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听听“水手”们是如何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逆势拼搏的。

进得去、稳得住、做得好

7月10日,也就是喜讯传来的第二天,物产集团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会议间隙,有浙江日报记者上门采访。集团董事长胡江潮很淡定。他没有滔滔不绝,而是精炼地总结了九字真经,“目前,《财富》世界500强主要是根据营业收入数据排名。去年浙江物产的营收比上年增长22%,超过了500强平均增幅近10个点,所以排名能大幅上升。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只是企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一家企业如果要使排名不断上升,首先得确保超过全球500强总体增长率的速度,否则就有可能出榜。这次‘中钢’出局,就是因为其经营、管控模式出了问题。所以,我们物产集团对于世界500强的目标是‘进得去、稳得住、做得好’!”

外面的世界都在衰退,我们怎么搏?

这一天,胡江潮照例要在集团半年度会议上讲话。

2011年,浙江物产集团进出口总额47.06亿美元,同比增长42.21%;其中,进口3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7.31%。2012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4.26亿美元,同比下降2.56%;其中,进口14.55亿美元,同比下降4.73%,主要为铁矿石、煤炭、木材等符合国家进口导向的资源性原材料。

看过报表,就知道今年的形势有多严峻。他知道,集团上万名员工等着船长指明方向。这时候,必须要有应对,有策略,要给员工信心,要克服“转型彷徨”和“本领恐慌”。

于是,这一天,他在会上提出来,要“逆势拼搏、变革前行”。

逆势是显而易见的。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处于低速增长周期,世界经济处于衰退周期,经营成本高企、钢铁全行业亏损、处于重组调整周期,外面的世界都在衰退。“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有反周期的动作?逆境是创业的良机。我们能不能利用这样的时机,联合原本不可能的合作伙伴,重塑流通的新渠道,进行集约化合作?”

熟悉胡江潮的员工明白,董事长的发问,往往都是有答案的。听下去,“比如,我们去年在‘钢都’迁安建设的浙江物产迁安国际供应链物流基地,就是联合5家钢厂投资建设,集采购、仓储、中转、加工、配送、报关、物流质押、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多功能于一体。”

进出口难,可以发展转口贸易

在物产集团总部,现代流通部是个业务管理部门,负责着集团业务经营情况包括进出口情况的监控和分析。副部长邵磊和工作人员都习惯了用数字说话。

“市场有利进口我们做进口,市场不利进口就做出口和转口。物产集团是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跟单纯做进出口业务的外贸公司不一样。当然,外贸大环境严峻,我们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上半年我集团进出口总额24.26亿美元,同比下降2.56%,其中出口基本持平,进口同比下降4.73%,但转口贸易在增长。总体上,进出口是平衡的。”为了让我这个外行听懂,邵磊没忘了给记者解释:所谓“转口贸易”,是指国际贸易中进出口货物的买卖,不是在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直接进行,而是通过第三国转手进行的贸易。一个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不可能只简单的一进一出。比如,煤炭的外贸周期很长,通常要一个半月,漂洋过海中价格变化很大。原本打算进口,后来市场变化很大,发现第三国对价格的接受度更高,我们就直接做转口贸易。在价格波动时,这是个变通的好方法。

在贸易过程中融入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也是浙江物产集团促进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的经营策略。如今,物产集团凭籍着“世界500强企业”的声誉,争取到了与国内各大银行“总对总”的金融合作模式,也就是由相关的银行总行对集团直接授信。物流方面,物产集团已经和正在全国各地建设和布局10大物流基地。在国内最大的粗钢生产集散中心河北唐山,由浙江物产与当地政府、钢厂合作建设的“浙江物产迁安国际供应链物流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依托当地的钢厂资源和集团自身的国际化采购优势,浙江物产大力拓展“供应链集成服务”,“上拓资源、中联物流、下建网络”,上下左右腾挪拓展发展空间,努力为客户提供系统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从而变传统贸易为现代服务贸易,赚取服务价值。

“浙江物产之所以有这些创新举动,有时候也是被情势所迫。”说到这里,邵磊起身打开电脑上的集团信息化系统,给记者看了下螺纹钢的走势。不看不知道,一看果然很吓人:以Φ25mm二级螺纹钢为例,截至7月20日,国内10大重点城市均价为3787元(吨价),比上月同期跌了288元。“钢铁主要下游行业如房地产、机械、造船、家电等尚未出现企稳好转迹象,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集团做的都是大宗产品,跌一点就上亿美金没了,企业经营压力很大!”

上一篇:智慧物流 创造物流发展新奇迹 下一篇:物流公司共同配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