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智慧物流 创造物流发展新奇迹 来源: 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数:1

“智慧地球”,唤醒传统物流变革

我们的世界在以“智慧地球”为代表的IT技术不断革新推动下,正经历前所未有变革。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正在不断突破物流发展中的瓶颈:对未来业务的预测分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等。

如何让我们更智慧地管理生产生活,让我们更智慧地建设精彩世界,让我们更智慧地把经济一体化的地球改变的更和谐共存。

变革成为各领域在这个时代谋求发展的共同主题。物流行业寻求变革,正是建设智慧地球的实际行动。

发展的中国,推动物流行业变革

物流成本占GDP比重,是国际上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物流业发展水平与运作效率的标准。多年来,中国物流成本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2倍,只要能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提高近4000亿元的效益。巨大的差距,加快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变革步伐。

智慧物流,引领现代物流变革

现代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竞争行列,以IBM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的智慧物流,是提供物流行业及供应链的解决方案。智慧物流全面改善现代物流组织架构,提升物流行业整体效率,引领现代物流变革创新,助力各相关行业增强竞争力。

智慧物流平台

智慧物流:全新物流生态系统

智慧物流是以智慧物流技术与理念为核心的跨平台物流模式,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产业链整合,创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云;应用智能化的先进IT技术,以广泛的信息在企业汇聚和标准数据集中为基础,进行智能运算,为商业运作提供最优化的物流方案;综合共享信息,为物流领域、供应链体系、应用开发企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所有这些革新,将极大促进物流业的创新与变革。

智慧物流平台:实现物流生态系统

依托IBM先进的互联互通技术、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所有的用户都可以自主共享数据交换和服务,实现以前不能实现的沟通,开展伙伴协作;在众多IT企业的参与下,丰富的软件工具可以提供各类型的贴身应用服务,开展高效的经营管理,控制成本,提升利润;IBM及众多IT企业共同协作,提供智慧的行业洞察和各类型的优化解决方案,形成卓越的系统效能,帮助客户实现生态链的智能与应用。

智慧物流平台功能

智慧物流平台服务体系

园区平台: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投资逾30亿元,以5A级产业研发办公楼宇为中心,同时建设有24小时服务商业、酒店式公寓、高端住宅、企业会所和运动健身中心等一条龙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产业园将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环境优美、工作生活便利的产业园综合体。

产业园以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孕育并建立产业联动为目标,汇集智慧物流科技企业、大型物流企业、供应链解决方案企业、软件企业、服务外包类企业等类型企业,规划集聚100家物流IT服务企业,达到5000名以上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规模,实现业务年产值5亿美元以上。

技术平台:IBM物流行业解决方案中心

IBM中国开发中心(宁波)及IBM中国开发中心物流行业解决方案中心落户于宁波国际智慧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开发中心整合全球智慧与资源,依靠先进的研发理念,深厚的行业经验以及令人信赖的研发能力,成为智慧物流平台的技术核心。同时与国际国内著名商务伙伴合作,聚集优秀软件服务外包商、配套供应商,面向制造企业、贸易企业、银行、保险、通讯服务商、IT服务商、电子商务服务商、设备供应商等诸多行业,共建智慧应用服务体系,共享安全广泛数据交换,凭借基础数据管理能力和资金客户管理能力,设计智慧物流共享服务板块;借助行业数据积累、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分析能力,设立智慧物流商业能力模块;借助平台的应用支撑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设立智能物流软件租赁版块;借助IBM拥有的全球领先的物流解决方案,设立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模块。共同搭建智慧物流平台,打造国际级的软件外包服务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智慧物流平台集技术创新、行业洞察、客户服务、基础架构优势于一体,提供高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携手客户共生共赢、共同拓展市场机会。

运营平台:宁波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致力于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平台中,承担着企业IT基础应用提供者、供应链互联互通维护者、各类SAAS服务交换者等角色。在智慧物流生态平台上的用户群可在共享基础上得到定制化的服务:打通供应链数据阻隔,贯穿产业链数据协同,新建智能贸易通道,实现大容量客户群协作,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提供最新应用展示,实现电子政务有效对接等。

生态平台在此基础上开拓多项增值服务,积极寻求与政府、金融机构、通信行业等社会各方面的合作,帮助客户解决外部流程效率、内部管理效率、融资、跨平台服务等内容,最终成为一个云集各类型货主企业、物流企业、IT企业、贸易商和社会有关各方面的多功能的智慧平台,构成互相服务、互相促进的良性生态圈。

服务商平台:软件即服务(SAAS),打造泛物流业生态圈

智慧物流平台依托信息交互、软件共享和数据交换服务,吸引和汇聚数量庞大的物流与货主企业,满足这些企业多方面的业务应用和企业管理需求。同时通过众多IT企业的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生态平台,在平台上搭载更丰富实用的应用服务和独具特色的物流电子商务。

在平台主体外,借助智慧物流平台形成的数据积累和客户网络,并与外部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设立以信息商务服务、物流金融服务、物流大学培训、物流设备提供为主要业务的智慧物流增值服务板块,为物流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智慧物流平台服务体系的优势

生态链的架构。平台上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用户,在链上能够接收上游的服务,并自动承接下游提供服务,充分享受生态链带来的便利、高效和增长。

云计算的技术。平台融合智慧物流云、智慧物流标签、物联网融合等先进技术,在IBM众多专家级精英服务团队指导下,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与服务。

定制化的服务。平台面向多层次的客户需求,提供高价值、开发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更多地满足客户开拓市场、完善服务需求,助力客户快速发展。

上一篇:糯米网加速物流建设 下一篇:浙江物产:世界500强企业如何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