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高铁让四川人民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来源:中华铁道网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数:17

10月18日一早,天刚蒙蒙亮。D6131次列车从成都北站,平缓地启动、滑行、加速。车厢内的LED屏幕上,电子钟显示:6点40分――这是成灌高速铁路线上,每天最早的一班。与车窗外灰蒙蒙的天色不同,车厢内灯光明亮,轻的背景音乐衬托下,列车播音员正向乘客道“早安”。

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简称成灌线),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境内,正线经过金牛区、郫县和都江堰市。2010年5月12日,成都至都江堰的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铁路运营里程65公里,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都江堰市青城山站。成都中心城区与郫县、都江堰之间形成了一条快速铁路走廊,从成都二环路上的火车北站到青城山最快仅仅需要27分钟。这也是国内第一条市域快速铁路,并与地铁2号线在犀浦同站换乘。成灌快铁开通后,乘客从成都出发半个小时可到达都江堰,白天感受成都的繁华,晚上享受青城山的幽静,流行于欧美发达国家的“白+黑”生活方式已经在普通市民身上得到实现。

对四川而言,成灌线更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开通于 2010年 5月 1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两周年的日子,成灌高速铁路是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个铁路重大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通车,仅用一年半时间。创造奇迹的同时,也标志着四川省铁路建设与东部地区同步进入了高速时代。事实上,成灌线还是成都轨道交通中投入运营的第一条线路,也是我国第一条市域铁路。

成灌快铁开通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现在许多人都在周末选择到成都游玩,这在以前都是很难想象的,也是不敢想的,如今已经变为现实。高铁似公交,车次多、间隔短却高速无拥堵,使铁路旅行时间至少减少一半,使“同城效应”更明显;高铁像磁石,“聚客效应”强大,沿线旅游更热,服务业更火,刺激消费大幅增长。成灌高速铁路对于工作在成都的“上班族”而言,成灌线也成就了他们的“双城记”生活,不仅安全、舒适、速度快,而且时间上更有保障。成灌线开通2年多来,以旅游休闲客流为主,兼顾上下班和学生客流。客流以周末为最多,日均约3.2万人。在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成灌线累计发送旅客23.6万人,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出行的需求,带给人们的是幸福路、方便路、富裕路。

高铁改变了四川的交通格局,也改变着四川人的生活,深刻地影响着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催生出一个全新的高铁时代。成灌快铁是一种最符合国情和成都特色的交通方式,正点、便捷、舒适、低碳、配套完整,完善了成都市的综合交通体系。我们也期盼四川的高铁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快捷,也给当地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一篇:四川内江召开物流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评审会 下一篇:内自宜城际铁路达成框架协议 有望2014年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