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北溪二线正式开通 三线、四线或通往英国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数:1

10月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在临近圣彼得堡的维堡宣布,北溪二线正式开通。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因此提高一倍,达到550立方米/年。北溪一线2011年11月投运,成为首条不经过第三国,直接从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跨境天然气管道。

北溪天然气管道是俄罗斯和德国共同推进的庞大工程,参与方来自包括俄德法荷在内的多国。北溪管道从波罗的海下穿过,是全球最长的跨海天然气管道。整个工程预算达74亿欧元,管道使用寿命为50年。

10月7日是俄总统普京60大寿。有观察员指出,管道承建方俄气总裁米勒选在8日宣布北溪二线开通实际上是在向普京献礼。最早是普京提出要修建北溪天然气跨海管道,以避开对乌克兰、波兰等传统天然气过境国的依赖。

在北溪投运之前,俄气只能沿着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以及斯洛伐克的路径把天然气依次运输到西欧。因天然气过境费没谈拢,2007和2008连续两年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运营商Naftogaz掐断了俄气输往西欧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正是吸取了这一深刻教训,决定另辟蹊径,修建新的俄欧天然气管道。

北溪二线起点选在俄罗斯维堡,终点在德国东北部的格赖夫斯瓦尔德。

在8日的二线管道开通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发表了演说。他说:“北溪是直接连接俄罗斯气田和欧洲市场的最短路线,俄罗斯将保障天然气的稳定和毫不间断的供应。”

米勒则在同一场合透露,还将继续扩大北溪管道的运输能力,再建设一至两条支线并有可能最终通往英国。普京今年春天就曾表示,北溪管道可能通往英国,因为“该国将变成天然气进口国”。

米勒还补充说,三线或四线的谅解备忘录有望在今年12月31日签署。

然而与俄方积极扩建相对应的是北溪管道运输能力的闲置。别说二线,就连去年开通的一线都没有达到满负荷运输。管道运营商北溪公司新闻发言人金斯·穆勒表示,一线去年开通后,按照其设计能力,每年可能可向欧洲输送260亿方天然气,但运营的头11个月,仅运送了90亿方,还不到设计能力的一半。

受经济危机影响,欧洲天然气需求近年来明显下降。今年1-8月,俄罗斯经乌克兰输送到西欧的天然气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约23%。

俄气此前曾预测,到2030年,欧洲的天然气进口量将增加1800亿立方米,其中一半是新增需求,另一半是北海天然气开采量的减少所致。欧盟还计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此外,德国等一些欧盟国家还准备放弃核电,这些因素都将导致欧洲天然气需求的增加。

俄新社观察员刘乾撰文指出,俄气在欧盟市场的地位并未因此而加强。相反,2009年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在欧盟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减小。同10年前俄罗斯、挪威和阿尔及利亚垄断欧盟天然气进口市场不同,来自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的廉价液化气正在冲击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这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后果之一,因为卡塔尔液化气本来的目标市场是北美。从更长远看,美国页岩气甚至也可能参与欧洲市场的竞争。而同液化气和页岩气相比,与油价挂钩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并没有价格竞争力。

上一篇:西气东输三线全面开工 管道公司率先起舞 下一篇:管道天然气两项目年底动工 明年6月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