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西气东输三线全面开工 管道公司率先起舞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数:2

作为重要清洁能源之一,天然气开发和使用的重要性近年以来逐步凸显。昨日,我国“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开工仪式上午在北京举行,标志着西三线工程正式开工。A股市场上,以玉龙股份、金洲管道等为代表的相关概念股票纷纷上涨“翻红”以作回应。有分析认为,伴随国家对天然气开发、使用的大力支持及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展开有望为相关产业带来利好,其中,管道建设、城市燃气等领域的相关公司将受益明显。

“管道”先行

消息显示,此次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线包括一干八支,干支线沿线经过新疆、河南、湖南、江西和广东等共10个省、自治区,干线支线总长度为7378公里。主供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是新疆煤质天然气,主要输往沿线中西部、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工程总投资约1160亿元,预计在2015年前建成,工程完成后,将实现年供应天然气300亿立方米。

华鑫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郑浩认为,此次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有望将我国天然气产业提升至新的高度,随着工程的展开,管道运输也许会成为获益“先行者”:“我们并不是一个天然气储量很丰富的国家,目前国内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有三方面的来源:一是由中亚地区向国内输送,这是我国天然气重要气源之一,对市场需求起到了很大的补充作用,第二是国内自产天然气,气源主要还是集中于西北地区,目前产量还不算特别多,第三个来源就是由海上运输过来,我们称之为LNG,主要来自澳洲。前两者占据了国内天然气消费的较大比重,而主要方式便是管道运输,随着现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展开,管道运输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大。”“对于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和接下来的天然气开发,我们坚持看好管道建设产业的未来发展。”来自成都市某券商营业部的分析师表示:“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仅与美国想比,目前国内的管道长度也只是他们的十分之一,我们铺得还不够多,而管道又是成本最低的一种天然气运输方式,未来应用广泛。”

从资料来看,主营管道生产的玉龙股份油气管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19.04%,保持着较高水平,东海证券分析师吴旭雷在其研报中指出,国内的油气管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2012和2013年将是国内油气管线的开工高峰。

页岩气开发尚待时日

除管道建设外,城市燃气公司、天然气工业发电和气源开发也被认为是有望共享利好的领域。“这次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所覆盖到的城市燃气公司能够从中直接受益。”郑浩指出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目前已完成达产,主要运至珠三角、广州等地,此次的三线工程将主要覆盖至长三角等地。而城市燃气公司向城市居民用户提供燃气,当天然气气源不足时他们只能够到市场去采购,成本较高,三线工程完成以后将有效降低所在地的天然气采购成本。以深圳燃气(601139,股吧)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公司早前在市场采购天然气的价格在4元/立方米以上,西气东输二线覆盖至该地以后,采购价降至了2.74元/立方米,利好明显。”

他继续指出:“另一方面,天然气在工业发电方面的使用也较被看好。目前市场所采用的煤电、石油发电各有利弊,若是天然气供应足够,其用于发电的成本将会比石油发电低,虽然可能会比煤电贵,但污染比后者小,更加的环保,因此在西气东输完成后,大力发展天然气在工业发电的使用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此外,我们认为在气源地从事天然气开发及相关生产工作的公司也会受到工程建设的积极影响。”

对于前段时间曾被炒得火热的页岩气概念及其开发和发展,郑浩表示道,虽然我国页岩气储量丰富,但要将其转化为可使用的天然气,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和资金难度,大力发展和推广尚待时日。目前对于整个天然气产业来说,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才是推动其积极向上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开展符合当前国内急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根据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内容,预计到2015年,我们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而现在的消费量只有1300亿立方米左右,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对于推动行业的发展作用明显,目前来看,城市燃气最受政策青睐,其次是天然气在工业发电方面的使用。”

上一篇:金陵石化实施长输管线彻底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篇:北溪二线正式开通 三线、四线或通往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