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推动中国航空制造业迈入成果“密集发布期”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7 浏览数:2

正在此间出席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多位中国和海外航空工业界权威人士说,在近十多年持续大力投入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航空制造业不断推出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状态仍将继续,中国航空制造业已经迈进了成果的“密集发布期”。

中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在航展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依靠国家支持下的大力投入、引入更加灵活的市场运营机制和持续不断深入的对外合作,中国近年来在航空工业领域取得了较多成果,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包括该企业在内的中国航空制造业有望继续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向国内外市场提供更多、更高水准的先进产品。

他说:“我认为还不能用‘井喷’来形容这种态势,而且我们也应当认识到中国航空制造业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近年来中国航空产业自身的进步还是非常显著的,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这种进步过程还将持续下去,未来中国还将在航空产业发展上收获更多成果。”

欧盟-中国民用航空合作项目技术援助组组长康柏年则形容说,在全球大型民用飞机市场上,中国正在成为继美国、欧洲之后“挤入”的第三个竞争者,“对于欧洲众多航空设备和零配件供应商来说,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相当于打开了新的市场,这是件好事情。”

迄今为止,在珠海举办的中国航展已经有了18年历史,已经被视为世界上重要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之一。来自主办方的消息说,本届航展的展出面积、参展厂商数量均有大幅增长,参展的各类飞行器实物总数超过90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国内航空制造企业。

这种进步被业内人士视为一种全面性的、普遍的产业能力提升。即使在一直被视为中国航空制造业“短板”的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中国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持多型发动机研究工作的中航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张健说,在本届航展上,这家企业向市场推出了两款新产品,并且准备在2025年前后,为国产大飞机提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从而打破欧美企业在这一领域的高度垄断。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航空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成果的原因很多,除了中国有能力持续向航空产业注入资金外,灵活市场机制的引进和更加开放的对外合作态度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航空工业基地,西安阎良被誉为“中国西雅图”,这里已经吸引的500多家航空制造企业中,超过8成是中国民营企业。曾经在国有企业从事为波音配件转包生产工作的王永利说,自己之所以敢在2005年贷款30万元开设自己的航空精密设备制造工厂,原因就在于中国拥有了更加灵活的市场环境。

他说:“飞机配件加工技术标准高、风险大,但利润也非常可观,民企从事这种小量的产品精密加工比大国独自加工的成本低很多,我的企业只用了一年,就还清了贷款。未来我们还希望在技术和管理上不断提升。”

出席本届航展的中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航空处调研员白晓威说,目前中国航空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和以往国有企业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相比,以两家特大型国有企业为龙头,包括众多地方企业、外资企业、合资合营企业、航空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参与的航空产业新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现在,中国企业准备为此付出努力。出现在本届航展上的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轻型飞行器组装、制造技术的研发,飞行培训等服务的中国民营通航产业企业。这家企业的总工程师薛国航说,他们近期筹措了2.4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轻型飞机项目,预备投入市场的飞机为四座位、下单翼“运动型家用飞机”。

他说:“中国现在取得各类飞机驾驶执照的人已经超过1000名,很多人期望拥有自己的轻型飞机。我们会为他们打造合适的产品。”

上一篇:畅想“中国制造” 下一篇:德企布局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