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大闸蟹网上热销拉动水产品物流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2

地上湿漉漉的,几个透明玻璃缸里,青壳白肚的大闸蟹不停地吐着泡泡。在这家位于阳澄湖镇莲花岛的蟹业公司,记者见到了蟹农查曹孙。去年起,查曹孙和养蟹十几年的弟弟一起在天猫上开起了网店,卖起了大闸蟹。

查师傅告诉记者,虽然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几乎年年都在上涨,但不断攀升的成本让传统蟹农的收入并没能增加多少。查师傅说,除了养殖成本的上升,大闸蟹的流通成本也在逐年上涨。据他介绍,如今开一个大闸蟹实体店,门面租金和人工成本没有一年不是增加的。

从去年开始,大闸蟹网上销售带来的巨大市场,和周围越来越多的蟹农试水线上销售,让查师傅动起了开网店的念头。“大闸蟹的销售季节性很强,前后差不多半年。剩下那半年无生意可做,但店面租金照付。网上销售省下的最大成本就是昂贵的店面租金。”他说,另外现在的年轻人习惯网上购物,今后的消费也越来越倾向电子商务这一块。考虑到这一点,更坚定了查师傅开网店的决心。于是,去年11月份,查师傅的网店正式开张。从客服到美工,他共请了8个员工,成立了公司的网络营销部。他还专门找到苏州一家负责网络策划的公司,负责网上的销售活动策划。相对专业的团队让查师傅的网店在淘宝天猫上的新开店中脱颖而出。这几天,网店每天的销售都在七八百只,这让他初尝了成功的滋味。

庞大的销售量带给查师傅喜悦的同时,也给他增添了新的烦恼。“刚刚接到山东那边客户打来的投诉电话。我发到山东的200只蟹,分四个盒子寄过去,竟然同时发货的四样东西,两盒到了,两盒没到。”查师傅说,像这样的投诉电话他每天都要接好几个,内容基本都是关于大闸蟹在运输过程中被压死,或是同时发货的螃蟹分批到达的。对于每一个电话,他都需要耐心解释,再向快递公司了解情况。因为在网上承诺的是‘死蟹包赔’的,所以在认定责任以后,他还要再给客户寄去赔偿的大闸蟹。“这两天发货多,接到的投诉也多,真是劳心又劳力。我基本上就在处理投诉的事情,别的什么都没做。”

据查师傅介绍,由于现在在阳澄湖度假区经营网点的大闸蟹销售公司越来越多,因此也拉动了水产品物流这根新型的产业链。像顺丰这样的快递行业巨头甚至在当地成立了专门的收发点,方便附近的蟹农寄送大闸蟹。“因为大闸蟹对温度和时间都有要求,所以一般都走航空件,正常两天内到。”查师傅说,蟹农都会在包装盒里放上冰的矿泉水用来降温,保证在正常环境下大闸蟹能够存活3到4天。即便如此,死蟹情况还是层出不穷。“我们从销售六月黄就开始做了,到现在一共赔掉600只螃蟹,损失毛估也有个一万多。”

记者就此咨询了顺丰快递曹经理,他告诉记者,水产品物流已经开始有两三年的时间,应该说已经相对成熟。但由于大闸蟹是活物,对时效有严格的要求,需要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快递到客户的手上,因此出现问题的几率就比较大。“大闸蟹的这一块市场很大,涉足的公司很多,但并不是每一家都能够做好。”

上一篇:上海探讨平台经济发展之路 下一篇:中国远洋发力物流与租赁业务抗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