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镔鑫特钢:向物流要效益 来源:钢联资讯 发布时间:2012-10-19 浏览数:3

应对钢铁微利困局,不论是进军上游原材料,还是涉足页岩气等新能源领域,亦或发展养殖业等非钢产业,各大钢企使出浑身解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江苏省镔鑫特钢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广雄而言,他对镔鑫特钢的信心来自“物流成本优势”。凭借临港优势,“我们吨钢的物流成本,差不多比同行业要低100元”,他说。

江苏省镔鑫特钢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广雄“当别人悲观时,我在想办法”“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江苏省镔鑫特钢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广雄说,平时他喜欢带着单反相机到处走走、拍拍,下棋、看书、聊天、旅游,这些让他觉得生活充满乐趣,“好的心情与开阔的视野,会让你避免工作上的焦头烂额”。

这个来自长乐的老板反问道,“我们公司门前的池塘,养了很多鱼。从那走一圈,你知道怎样才能让鱼都跟着我走吗?”

“其实,很简单,只要我手里拿着足够有吸引力的鱼食,就能让这些鱼儿乖乖紧跟着我。”

林广雄说,这些生活的小道理,其实放之企业管理同样适用,“要让工人跟着你干,就看你有没有给他们好的待遇了。”

“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林广雄坦言,眼下经济下行,人们对钢铁行业普遍悲观,“我从不去悲观,当别人悲观时,我已在想办法解决问题。”

他说,1990年至2003年这段在美国生活的时间里,让他练就了良好的心态。

说起自己进入钢铁行业的经历,他如数家珍。2003年,在美国生活了十多年的林广雄,回到国内,踏入了中国钢铁行业。“当时的钢铁行业,正如飞机处于起飞阶段,拥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林广雄说,2006年前后,他与几位股东来到赣榆县考察,随后,2007年开始动工兴建。2008生活园区全面建成。彼时恰逢金融海啸,于是放缓了工程进展。2009年初,一期工程炼铁项目以及生活园区正式投入使用,到了2010年3月一期炼钢、轧钢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具备年产150万吨钢材生产能力的一期项目全面投产。

他坦言,2008年金融危机时,公司项目暂停,“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其实我们心里清楚,等待是为了更好的机遇。”

据林广雄介绍,镔鑫特钢目前的年产能为300万吨,拥有两座1080m3高炉,后期还将增加两座1380m3高炉,届时,镔鑫特钢具备500万吨生产能力。其产品包含碳素钢、合金钢、模具钢、高档齿轮钢、高档轴承钢等各类高附加值特钢材料,主要应用于机械、汽车、火车、船舶、石化、军工等行业。

镔鑫特钢厂区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钢铁产业,曾一度占据我国工业总产值的10%,然而,眼下钢铁行业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中钢协发布的今年上半年钢铁产业运行情况显示,我国钢铁产业从2000年以来首次处于亏损边缘,钢铁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从前几年最高的20%降到了如今的2%左右。

据统计,当前我国共有钢铁制造企业约800-1000多家。如何在同质化严重、微利的竞争激烈中生存下来,成为摆在各大民营钢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生存是企业的目的,民营企业家的首要任务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企业,”林广雄说,“首先,经营好一家企业,好比如何做一名优秀厨师,菜怎么买,客人喜欢吃什么,你必须要很清楚。”

林广雄认为,随着环境的变化,钢厂必须转变原来的模式,从此前的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这是一场革命,适者生存。因此,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服务好贸易商、终端用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享有话语权。

此外,他认为,短期内特钢的市场需求有限,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社会对建筑钢材需求量依然较大等因素,企业在产品结构方面将做灵活调整。

信心来自物流成本优势与区位优势

九十年代初至今,随着钢材流通从计划指标分配转向一般性市场竞争,此前一度是稀缺资源的钢材,如今变成了“大路货”。“产能严重过剩”饱受业内人士诟病。

应对钢铁微利困局,不论是进军上游原材料,还是涉足页岩气等新能源,亦或发展养殖业等非钢产业,各大钢企使出浑身解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林广雄而言,他对镔鑫特钢的信心来自“物流成本优势”。

“我们有非常好的地理优势,镔鑫特钢地处苏鲁交界处,近邻日照岚山港、石臼港和连云港(601008,股吧)赣榆港三大码头,物流费用非常低,这是我们的一大竞争优势。”他指出,在距港口300至400公里范围内的同行业中,镔鑫特钢的吨钢物流成本低于兄弟企业100元。

据了解,镔鑫特钢是由经纬集团投资兴建的特种钢铁联合企业,该公司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柘汪临港产业区,占地面积近3000亩。

镔鑫特钢所在的柘汪临港产业区,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柘汪镇境内,苏鲁两省沿海交界处,北与山东省日照、临沂两市接壤,是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最前沿阵地,素有“江苏北大门”之称。该产业区与国家级一类开放港口、亿吨大港岚山港区仅5.8公里,距离日照港(600017,股吧)45公里,距离连云港赣榆港2.8公里,距离连云港主港76公里。

此外,204国道、242省道、同三高速、沿海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连霍高速、连临高速、陇海铁路、兖石铁路临界而行,连云港机场、临沂机场和青岛机场毗邻左右,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借助临港优势,柘汪临港产业区形成了以石油化工、钢铁机械加工为主体的临港重化工业体系。目前,在该产业区,以镔鑫特钢为核心,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钢铁辅料配套和钢铁下游产品加工产业。

林广雄认为,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钢铁微利时代,原材料价格的压缩空间不大,而向物流要效益,无疑是一个提高钢铁企业盈利水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上一篇:广州下月推行“营改增”试点 下一篇:九江大洪钢铁建材市场近日启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