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张家口:完善路网建设缓解西北进京大堵车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2-11-08 浏览数:2

伴随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工程的开工奠基,今后,张家口将形成平行的客、货分流的两条进京高速公路,以及三条绕京的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地区进京出海的通道,有效缓解京藏高速公路频繁堵车现象的发生。

张家口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进京“双通道”

10月30日,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工程开工奠基,2015年将建成通车。

京新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新疆乌鲁木齐(G7)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张家口境内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已建成通车,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工程东起二期工程的终点宣化县胶泥湾,西至怀安县西洋河村西北约1公里冀晋交界处,途径张家口宣化县、怀安县,与京新高速公路山西段顺接。

市交通运输局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丰介绍,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工程,将打通山西货车进京的通道,今后,山西货车不必绕行京藏高速,可以直接从京新高速公路进京,而从内蒙古进京的货车也可以在万全县转上京新高速公路进京。

他还介绍,过去,途经张家口进京的通道主要有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以及县道,其中京藏高速公路是一条快捷的进京通道。京藏高速公路是山西、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物资进京的重要通道,一直以来是一条客货混合通行的高速公路,没有进行必要的分流,大型货车由于受到交通管制,到达八达岭段后由于安全隐患增多,连续下坡造成车辆速度放慢,而客货同时进京,由于大型货车交通流量大,影响客车的通行,造成了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

京新高速是一条与京藏高速公路平行的进京高速公路,这样就有两条高速公路同时通向北京,形成了双通道,客货车辆各一条高速公里,如此的密度,在高速公路建设上是不多见的。

京新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今后,京新高速公路主要以大型货车通行为主,从内蒙古、山西方向行驶而来的大型货车上了京新高速公路后变为6车道,加快了车辆的通行能力,可以满足大型货车进京的通行需要。而京藏高速公路将以客车通行为主,京新高速的分流,又使京藏高速公路的客车通行速度加快。

三条绕京线路

在建设进京“双通道”的同时,张家口正在加紧建设三条绕京线路,畅通西部地区与北京及东部沿海地区的连接,过去车辆经过北京到达天津、唐山、秦皇岛等的通行将改变为绕行北京,从而缓解从西北进京方向的交通压力。

张涿高速是一条紧挨着北京绕行的高速公路。张涿高速张家口段,路线起于涿鹿县东北单家堡村南与京新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相接,终于岔河村东约1.0公里处,与张涿高速公路保定段相连接。

张涿高速公路将于明年通车。

张承高速公路将解决从北面绕行北京的交通需求。张承高速公路一期已经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为崇礼至张承界段,路线起点位于张承高速一期终点崇礼北互通,途经崇礼、张北、沽源三县,终于张承两市交界处小二号村北。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至100公里。张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预计2016年建成通车。

张石高速公路解决了从北京西面绕行的交通需要。张石高速公路蔚县支线(京蔚高速西段)路线起于蔚县南杨庄村南约1.0公里处,与张石高速公路交叉,终于暖泉镇西约2.5公里冀晋省界处,与在建的山西省广灵至浑源高速公路对接,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

解决京藏堵车

目前,张家口正在抓紧推进京新三期,张承二期、张涿、二秦、张石高速蔚县支线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其中京新高速公路张家口段三期工程、张石高速公路蔚县支线(京蔚高速西段)工程、二(连浩特)秦(皇岛)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工程三条段高速公路已具备开工条件。三个项目建设总里程为220公里,总投资约160亿元。

三条公路同时开工,破解融资难是当前交通建设项目的首要问题。为此,市交通运输局挖掘现有资源,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用资本换资金。利用所属通泰控股集团手中“土地”融资建设高速公路,让手中的“资源”在交通项目建设中发挥“酵母”作用。以每条(段)高速公路为建设主体,在每个项目中安排建设费20%以上的等价土地进行融资建设。

施工总承包将成为今后张家口高速公路建设的新模式。具体的做法是每条段高速公路设定一个总承包单位,对投标单位的资质、经济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减少了投标单位的数量,对于扼制当前招投标中存在的围标、串标、人情标,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既有利于承包单位做大项目,做强企业,也有利于业主单位强化管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一批高速公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地区进京出海的通道,解决了进京车辆的拥堵问题。

据了解,张家口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建设里程为1300公里,目前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730公里,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在建和计划建设的高速公路里程为570公里,投资达500亿元。

张家口85%的县区实现了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密度提高到1.96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均拥有高速公路提高到1.63公里万人,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一篇:云南:河口老街公路口岸第二条通道开通 下一篇:江西调整高速公路规划 2020年突破6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