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我国运作面积最大保税港区开关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30 浏览数:2

日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举行保税港区(二期)开关仪式。海关的代表在仪式上宣读了海关总署《关于同意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二期)验收结果的批复》。按照海关总署批复,天津海关将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10平方公里实施封闭监管,开关运作。

东疆保税港区二期正式开关运作标志着天津东疆正式成为我国开关运作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同时也为东疆打造国内发展国际航运产业环境最优区域提供了基础保障。

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自2007年12月一期开关运作以来,东疆保税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创新和口岸管理创新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去年5月《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后,东疆在发展航运业的关键环节实现了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先后在航运税收试点、租赁业务创新、航运金融试点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继去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营业税政策》后,今年7月《关于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试行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试点政策》也获得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并于近日完成了第一单退税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9月也正式下发《关于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纳入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改革试点范围》的批复,东疆成为了全国首个试行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的保税监管区域。今后凡在东疆保税港区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将由现行的“支付结汇”改为“意愿结汇”。

在过去一年半中,东疆有61家航运和物流企业享受了1.6亿元营业税减免;东疆租赁企业购买飞机已经纳入国家批量采购计划,并减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租赁企业获批中长期外债使用规模达到7.5亿美元。此次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完成第一单,标志着东疆租赁企业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流程全线贯通。

随着试点政策的加快落实,东疆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成效逐步显现,区域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提升,经济得到快速发展:1-9月,全区税收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63%;外贸进出口完成3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出口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引进内资企业321家,注册资本296亿元,同比增长357%;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66%;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94万标箱,同比增长7.8%;进出区保税货值90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上一篇:重庆将现“物流银行” 下一篇:张家港保税区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