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天猫“物流预警雷达”系统 享预警数据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2-11-07 浏览数:3

11月6日消息,近日天猫物流上线了“物流预警雷达”系统,以帮助商家和快递公司在11.11期间合理安排发货送货。该系统整合了电商零售信息与快递营运网络状况,能为中国快递、电商业这次旺季提供共享预警数据服务。这将帮助商家和快递公司监测实时物流干线拥堵情况,以便做出最优决策,相当于在11.11期间给快递和商家装上了一双“眼睛”。

天猫方面透露,“物流预警雷达”系统是专为11.11购物狂欢节定制的,并有望在活动之后进一步完善成熟,成为国内首个物流预警数据信息化产品。系统包含实时预测、实时预警、实时监控三大功能。通过预测、预警和包裹跟踪实时看盘,物流公司可以根据预测负载率,提前对各中转站、城市,进行车辆和人员等资源的精准调度;而商家则可以根据各物流公司预警异常线路调整发货策略,通过分流引导,缓解物流公司压力。

目前快递公司可以向天猫物流申请查看系统实时预测页面,该页面提供各快递公司中转站及干线情况。根据平台上包裹数据流向,进行未来数天的预测,便于快递公司及时调整运力资源。

去年双十一,淘宝和天猫一天产生的包裹量多达2200万件,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年度高峰大考。而今年1111狂欢节首次突破天猫范畴,联合淘宝和聚划算两大事业群共同出击,仅天猫入围商家数就突破了1万家,是去年的5倍之多。因此包裹数量也会有大幅上升。中国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达瓦透露,中国邮政集团的加入1111备战和快递行业超过50%的增长速度,使今年快递业共有80万快递大军服务于天猫11.11,创历史之最。“尽管如此,面对数亿的消费者需求,仍可能存在运力缺口,所以今年快递业的方向是忙而有序。”

上一篇:苏宁易购双11物流补贴5000万 下一篇:EMS在56城市承诺次日达 反击民营快递战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