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信息化物流系统助力国美精细化管理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5

目前,记者了解到,由SAP、惠普联手为国美打造的全球最领先零售信息化系统的第一期推广工作已经完成。十一期间,新系统在销售、库存管理、物流配送、服务等多方面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运行卓有成效,上线分部十一销售额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据悉,在2007年国美就开始进行信息系统的选型,最终选择了SAP与惠普公司,并采用了SAP同时也是业界目前最高的信息化系统版本,在全球范围内国美是第一家应用该版本的零售企业。

颠覆行业 全国门店共享商品资源

据了解,新系统实现了对合同、订单、销售、库存等方面的协同管理,这些信息不仅可以实时地在系统上呈现出来,而且还可以根据权限共享给相关方,实现了准确的需求驱动,从而大幅提高了供应链效率。

以往十一期间,家电零售门店多少会存在着特价机、赠品数量不足的现象。这一方面主要是消费需求的激增所致,同时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库存资源只能共享到区域,而无法共享到每个门店。记者在对国美上线分部采访中了解到,国美新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上线分部十一期间特价机和赠品供应充足。

国美电器ERP项目负责人国美副总裁牟贵先介绍,通过联手SAP、惠普,国美新的ERP系统在中国零售业首次彻底解决了“全国库存的共享/共销”的问题,国美1500多家门店都可以共享整个商品资源。通过对各门店的综合贡献率、实际销售情况以及各单品经营价值的分析,国美会合理调配特价机型和赠品资源,充分满足各门店的消费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国美新ERP系统还加强了总部与分部的充分互动.

精细化管理 顾客可自主选定送货时间

对于一个新的ERP系统来说,“十一黄金周”是考验其运行和控制能力的最好节点。以往,由于销量激增,十一期间经常会出现物流配送慢、安装不及时等情况。此次从实际情况来看,国美新ERP系统对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及费用结付的管理非常成功。从我们呼叫中心统计的数据和配送、安装人员反馈的信息来看,消费者对我们十一期间的配送、服务都非常满意,牟贵先兴奋地告诉记者。

牟贵先表示,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国美在物流方面还将实现配送的时间窗管理,即如果顾客购买了需要配送的商品,在门店就可以通过系统自主选定送货时间,然后国美就会按照这个时间准时送货,送货的时候也会有信息反馈给顾客。同时国美对服务的管理也更加精细化,针对一些需要特别安装的家电如空调、热水器等,国美通过系统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顾客需求的安装时间、国美的安装能力,进而统筹安排服务力量,使消费者满意。

增强消费需求研究更好服务用户

新系统上线后,将极大地提升国美对消费需求的管理能力,这也是零售企业的最大命题。据悉,国美ERP新系统优化了CRM模块,它能为每个消费者建档,记录消费者的购物行为、购物习惯,通过对这些消费者的分类管理、分析,国美从而设计出更好的个性化的产品营销、促销方案,甚至根据需求为某些消费群体定制产品,实现消费需求的最大化。

牟贵先介绍说,ERP系统就像一个集合平台,能够实时、集中呈现供、产、销各个环节中的信息、数据;新系统也更像一个中枢神经处理系统,它把这些数据、信息在进行沟通和处理后,第一时间向涉及的各部门反馈并发出协调指令,使得各部门可以快速应对,实现了供应链管理和决策的高效率。

上一篇:长虹建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 促进制造业转型 下一篇:民航快递——用信息化解决方案优化物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