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川渝地区首例过江下穿隧道即将开建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1-19 浏览数:3

11月20日,观音湖即将迎来第二次大型放水空库工作。该工作的开始也标志着川渝地区首例过江下穿隧道即将开工建设。

作为市区两级共同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观音湖两岛下穿隧道的建设将全面提升观音湖现代生态田园城市核心区的基础设施,有效改善观音湖圣莲岛、圣平岛两个河心洲岛群众的生活条件。以惠民便民为核心,以服务生态建设为导向,船山区将与市级相关部门一起用15个月的时间建成川渝第一条城市过江便道。

兼顾惠民与生态

出台高标准建设方案

过江下穿隧道即将修建的消息传来,观音湖圣莲岛、圣平岛的群众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这两个位于主城区的河心洲岛上常住着7000余名群众,1980年以及1998年的洪灾是观音湖河心洲岛群众的痛心记忆。“八十年代的时候就不说了,1998年的时候,水涨得太快,我们连坐船出岛都不可能,只有等解放军来救!”在岛上住了70多年的群众周荣光说。

如何把过江通道建设成为两岛连接主城区的交通通道,以及汛期岛上群众避险避灾的生命通道、抢险救灾的应急通道及居民日常出行的快捷通道?作为观音湖两岛开发的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船山区委、区政府正是在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后,经反复研究讨论,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最终决定采取隧道方式作为两道出行通道。两岛下穿隧道规划建设工作于2010 年3月启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船山区在充分考虑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和生态环保等因素的提前下,经反复论证才完成隧道工程前期立项报批及可研、设计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形成了投资3.5亿元的建设方案。目前,已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集中全区力量,力争与市级各相关部门一起在明年5月汛期来临之前全面完成该工程。

高标准现代工艺

打造川渝首例过江下穿隧道

据了解,圣莲岛下穿隧道由灵云路接出,沿灵云路方向直线延伸,下穿五彩缤纷路、观音湖堤坝、观音湖、环岛公路,继而右转接入圣莲岛。建筑限界高度4.5m、宽度10.0m;线路长1060m。

圣平岛下穿隧道由河西老城区南环路接出,沿南环路方向直线延伸,下穿滨江路、观音湖堤坝、观音湖、顺接至圣平岛规划道路。建筑限界高度4.5m、宽度10.0m;线路长1310m。

高标准规划施工是这两条隧道的特色之一。它们将均建设双向两车道,配套建设隧道通风、排烟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照明及供电系统,隧道景观、防灾系统、监控及通讯设施等附属工程。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隧道横断面采用矩形断面形式;隧道采用纵向通风,两段岸边位置附近设排烟风井;隧道两端各设1 座雨水泵房。工程全部采取明挖法进行施工,即放水空库进行开挖,将隧道部位的土体全部挖除,然后修建隧道工程,再进行回填。

集中全区力量

确保明年5月汛期前完工

观音湖隧道工程是川渝首例下穿隧道工程,投资总额达到3.5亿,预计建设周期仅15个月。这也是船山区建区以来承担的技术要求最高、投资力度最大、建设工期最紧的市政工程。

工程于12月底前完成测量和清淤,确定施工业主,修建施工便道,启动围堰建设,明年1月启动基坑开挖,1月底前启动垫层施工,2月初启动底板施工,2月中旬启动边墙和顶板施工,4月上旬完成边墙及顶板施工,5月上旬完成基坑回填,5月底完成水下部分工程并拆除围堰。

目前,船山区已经召开全区观音湖放水空库工作动员会,强化了责任意识,形成了保障机制,细化部门分工合作。全区上下共20多个部门涉及其中,共分为综合协调组、工程建设组、宣传动员组、群众安全稳定组、河道管理组、征地拆迁安置组、卫生防疫组、工作督查组8个小组分头行动,每个组都有区领导直接负责指挥,多举措保障工期,力保明年5月汛期前工程全面完工。

上一篇:厦成高速:下穿东孚铁路编组站隧道主体完工 下一篇:贵州:“县县通高速”最后一批项目年内开工